动画创作家园  动画人最专业的动画理论网站。
高级搜索
维爱迪-动画创作家园 >> 动画欣赏 >> 中国经典动画片 >>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爱是孩子最有营养的食物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爱是孩子最有营养的食物

维爱迪-动画创作家园 出处: 作者: 日期:2006-12-21 1:43:27 3D MAX 动画制作教程 | 推荐下载:原动画基础教程 | 动画片《大闹天宫》文学剧本 | Photoshop入门与进阶实例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爱是孩子最有营养的食物

 

郑春华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是一本风趣、幽默的幼儿读物,适宜所有年龄的父母和他们的孩子阅读。我们几乎很难能再找到比它更优秀、更合适的阅读文本。因为它丰富的内涵、活泼生动的表现形式、以及对幼儿心理及语言准确的把握和对于现代家庭所建立的那种理想模式的描绘,使其成为一本具有经营意味的作品。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是一部系列性的童话组合,它由诸多微小而有趣的故事组成。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是一个三口之家,他们是中国现代家庭教育典型的缩影。这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家庭,但它所具有的特质是任何一个家庭都不具备的,因为它是由强烈的现实性与浓郁的幻想性所构成的。该书塑造了三个栩栩如生的形象,而这三个形象的深刻寓意在于揭示了在中国当代家庭中爸爸、妈妈和孩子所处的真实地位和他们各自代表的特定的文化内涵。孩子居首(大头),妈妈居中,爸爸最末(小头);爸爸主外,妈妈主内(围裙)。这个家庭基本上代表了我们大多数家庭的格局和特色。

  孩子是孤独的,而且也是早熟的,这几乎是所有家长们的共识。

  但是,大头儿子却犹如一株自然生长的植物,快乐而又健康地生长着。

  因为他有一个幸福而美满的家庭。小头爸爸是个称职的父亲,他能陪孩子玩所有的游戏,是孩子忠实的小伙伴。小头爸爸的耐心和细心是罕见的,他能和儿子钻进一个特大的纸壳子里,玩两座小房子的游戏。

  假想的老虎,满天的星星和真实的暴风骤雨……所有的父亲都不会那么干的。还有让人目瞪口呆的《等爸爸》,大头儿子实在太淘气了,害得小头爸爸坐着出租追火车……毫无疑问,有的是作者合理想象出来的情节,但在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想象世界里,它们像绿太阳、蓝星星一样真实有趣。他们的眼睛看到的总是大人眼睛看不到的东西。

妙趣横生的故事层出不穷,但值得称道的是它们都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琐碎小事。在儿童那个世界,甚至包括成人那个世界,零乱、破碎、机械、单调的日常生活在这里被涂上了富丽的色彩,我们惊叹在每一件几乎是重复的琐事里还蕴藏着如此丰富的营养。作者的爱心和慧眼挖掘出日常生活中包含的意义和价值。孩子的世界是狭小而有限的,他无穷的乐趣和无限的好奇都在视力所及的范围之内,爸爸和妈妈是他们看的最多和幻想的最多的。我们能给予他们什么?小头爸爸给予大头儿子的是想象力的满足和对他一颗童心的呵护。一个健康而又快乐地度过童年时代的孩子需要小头爸爸那样深刻而又细致的父爱。  

  作者对幼儿的心理和语言有着十分准确的了解和把握。她精湛的叙述和对话技巧,使每个故事都充满了生动活泼的趣味性。尤其是对大头儿子的想象、心理、习惯、语言、生活的刻画,显示出了她敏锐的观察力和非凡的艺术功底。可能作者是一位女性的缘故,她给予大头儿子的淘气,有时是无法无天的淘气诸多的理解和欣赏,甚至有点纵容。毫无疑问,她在主张儿童的权力,即无拘无束地发挥天性的权力。她认为一个不孤独、不压抑、人格和心理没有缺陷的孩子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天性。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旨在给我们建立一种理想化的家庭模式,它强调了父母积极参与孩子成长过程的意义。爱是孩子最有营养的食物。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优越的物质关爱是必要的,但不是最主要的。他们最最需要的是一个小头爸爸和一个围裙妈妈,正如德国著名作家埃里希·凯斯特纳所揭示的“草帽”一样,父母应该给他们创造足够多的回忆资本,因为爱是一生都不能忘怀的东西。

西游记——90年代大制作动画片

动画片《西游记》可以说是动画片中的大片,耗资在中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该片由中央电视台摄制,可谓下了大本金,片子里的动画设计非常精彩,动用了60多台工作站,200多个工作人员,集合中国业内精英,历两载而成,在中央电视台一经播出,即引起轰动。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中唯一一部神鬼小说,其普及度超过了其他三部小说,不论是儿童还是大人,没有人不知道西游记书中所描述的几个典型人物,机智多变、神通广大、大无畏的孙悟空,憨厚幽默、又会耍点小花招的猪八戒,忠厚老实、勤勤恳恳的沙和尚,不畏困苦、立志取真经、但不免又有些不明事理的唐僧,几乎都家喻户晓。

  同样是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经十年而不衰,风靡全球,而美猴王孙悟空、猪八戒、唐僧、沙和尚的扮演者更多次出国演出,将《西游记》推向了全世界。

  美猴王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六岁从父六龄童先生(猴戏表演艺术大师、绍剧一代宗师,被誉为“南猴王”)练艺学武。17年完成一个孙悟空形象的六小龄童,生活在一个祖孙四代均演孙悟空的猴王世家,充满了传奇色彩。

  由于电视剧的巨大成功,多少年来,京剧、绍剧、电影、电视连续剧……都演过各式各样的《西游记》,动画片还能画出新意吗?但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当中央一台每周五、周六晚18点10分开始,每天一集播放动画片《西游记》后,不但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也吸引了不少成年观众。

  动画片对一些主要人物的造型都很有自己的特点,孙悟空不但保持了原著的优点,而且更具有儿童的天真气质。情节的略微改动,也基本上符合故事的发展与人物的思想。

  例如在流沙河擒拿沙和尚的一集中,加上了沙和尚抢走了猪八戒的小包裹一节,小包裹中有猪八戒写给高老庄高小姐的情书,这不但使沙和尚知道了他们正是要等待的、从东土去西天取经的和尚,也使得他和猪八戒的再一次交战有了喜剧性的效果,很好地反映了猪八戒的不能脱俗的感情,真是妙笔生花。

  动画片也没有把唐僧画成只会挨抓,等妖精摆布的窝囊废,在与黄风怪斗争时,唐僧还配合了孙悟空,哄

  黄风怪说出了能降服他的灵吉菩萨来。

  动画片《西游记》还专门请张伟进和“吸引力”合唱团为电视演唱主题歌,歌曲琅琅上口,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唱出来,这在动画片中是很少见的。

中国动画巨片《海尔兄弟》

中国制作的最长动画片———二百一十二集的《海尔兄弟》讲述一对由智慧老人所创造的海尔兄弟和他们的朋友。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灾难,为解开无尽的自然之谜而环游世界,从太平洋穿越北、南美、南极、澳洲、非洲、欧洲、亚洲,最后回到他们的诞生地太平洋的神奇历险故事。该片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跨越时空,蕴含丰富的自然、历史、地理、人文等社会科学知识和趣味性、娱乐性,一反美、日进口动画片充满打打杀杀强者为王、唯武器论的内容。该片的第四部分五十三集将主要表现海尔兄弟来到中国,开始他们梦寐以求的对中华辉煌文明的探索。

  著名动画导演刘左锋比喻《海尔兄弟》工程浩大时称:如果把全部画稿排成画廊可长达一千公里。

金鹰奖卡通片《封神榜传奇》

《封神榜传奇》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精心打造的百集电视动画片,是国内第一部运用数字化电脑技术制作的国产动画片取材于著名神魔小说《封神演义》,融传奇性,历史性于一炉,通过人、神、魔的超时空大战,颂扬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光明终将战胜黑暗的鲜明主题。

  获“金鹰艺术节”最佳电视动画奖, 最佳场景设计奖。

〖人物谱〗

  姜子牙——在昆仑山师从元始天尊四十载,西歧军师,运筹帷幄,是周朝军队的灵魂人物。

  哪吒——灵珠子投胎转世,脚踏风火轮,手使火尖枪,由莲花莲藕重生,效力于周朝军队。

  杨戬——英武神勇的二郎神,天生三眼,擅使三戟枪,有万夫不挡之勇,与哮天犬形影不离。

  雷震子——无父无母,雷电辟开巨蛋,从蛋中蹦出。天生雷公脸、背生双翅,勇猛非常。

  土行孙——身高不足四尺,善长遁地术,捆仙绳力克天下英雄。本为商汤先锋将军,后投西歧。

〖内容简介〗

  故事发生在商朝末年,是时妖孽横行、纣王荒淫无道、残害忠良,人民怨声载道,正是风雨欲来,暗潮涌动。

  西伯候姬昌当廷直谏触怒了纣王,被囚禁在朝歌,幸为奇士姜子牙所救。大难不死的姬昌拜子牙为相,招募天下英雄,举起了反商大旗。听闻消息的纣王勃然大怒,派出兵马征讨西歧,姜子牙率领众将奋勇抵抗。纣王奢侈无度,商朝军心涣散,周军却气势如虹,攻克潼关、火烧绝龙岭、直取朝歌,纣王见大势已去,火烧摘星楼、自焚而亡。姬发被推举为王,史称“周武王”。周武王建造气势宏大的封神碑,册封英勇阵亡的将士,缅怀他们的功绩……


   
责任编辑: brahma 参与评论 H网电影院 超爽动漫 电影 | 推荐下载:原动画基础教程 | 动画片《大闹天宫》文学剧本 | 超低价图书
复制本文地址给好友 -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葫芦兄弟(共十三集)[12-21]
70年代生人之动画往事-从阿凡提到黑猫警长[12-21]
中国经典动画片:草原英雄小姐妹[12-21]
中国经典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12-21]
中国经典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12-21]
中国经典动画片:半夜鸡叫[12-21]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创作说说(旧版)|标志大全|友情链接
动画创作家园QQ群①:2444514(满) QQ群②:15363563(满) QQ群③:48533909(满) QQ群④:44832229 (满) QQ群⑤:43100861 (满) QQ群⑥: 48773990 最佳分辨率 1024×768
维爱迪动画创作家园 冀ICP备19004920号-4
如果您感觉动画创作家园不错,别忘了告诉您的朋友哦,朋友会感谢您的^_^